星期六, 10月 23, 2010

在112K受阻的同事回報

我二十號晚上在餐廳遇到靜芝她,還跟她打招呼、聊天,二十一號早上她跟一般到花蓮的團一樣,第二天進店後走蘇花回台北。在二十一號我九點離開購物店,在東澳讓旅客休息下車方便後就北返,我走到112K明洞出口處遇到土石流,當場停下車,後面緊跟的車全部堵到,後來計算一下,明洞處有三部機車,一部油灌車,七部小車,十部遊覽車,一部貨櫃車。看著明洞上方不斷沖刷下來的泥石流,看得大家心驚動魄,直到晚間九點鐘搶通離開之後,泥石流還不斷的在流。

從十一點二十分在明洞避雨開始,到了下午四點半時,眼看不知和時能搶通,雞婆的我就去邀集在明洞內各車導遊集合,共同商討各種應對之策,如何安撫旅客、如何運用有限食物,簡單講就是作最壞的打算,作最好的準備,各導遊雖然大家不認識、也不是同一公司,但在此時卻願意同心協力,貢獻自己心力與有限食糧與用水,大家相互支援,就是要將旅客安撫好,安靜的等待救援,那種同舟與共的精神令人感動。所以到了路開通後,先禮讓小車、機車、油灌車先下山,最後各遊覽車再依序的下山,奔向各自的目的地,安全的將旅客帶到酒店休息。

112K處大約是在下午一點四十分後通訊不通,會通也是斷斷續續或是短暫時間,所以公司、朋友、酒店、購物站、、、、等嘟聯絡不到我們,我們也聯絡不到大家,此時是山下的人比山上的人急,因為在113K---115K處是這次最先傳出出事地點,所這一些前後的團對車輛,各旅行社與車公司是很急的,但奈何通訊不良,怪誰?所以我這次有個感受:

一、就是遇事請先不要急,尤其當導遊的人,因為你靜下心,旅客就靜下心:你一亂,旅客比妳還亂。二、是出門在外,總會遇到困難的,要敢開口求援,也要伸出你友誼的手來支援別人,大家在同一個道上,是後會有期的。

三、遇到天災,寧可作最壞打算,作最好的準備,才不會遭到旅客的責難。因為天災任誰也無法預測(發生、或何時可被救援)。

我是當天晚上在道路開通後就下山的,下來到酒店已是晚間十點半了,我先請旅客將行旅置於房間後就到附近吃「鴨肉麵」那種從中餐到晚餐都是在「節衣縮食」中度過的,在有災後重生的感覺下吃的麵及湯,大家心中那種滿足及快樂那是無法形容,只有一句話「活著真好」,晚上也特別好睡。

二十一號早上及下午旅客看了電視新聞報導,發現我們處理得宜。線上朋友也給我很多的安慰與關懷,行程遇到線上的朋友遇到我,總會給我一個「災後重生的抱抱」。靜芝辛苦了,平安就好!這個經驗是有錢學不到的。感謝大家的關心,我們很好,也繼續在線上貢獻自己。

PS:靜芝(10/23 05:42)也平安出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