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8, 2007

日早大校長:舉辦台灣文化週意義重大

日本早稻田大學為慶祝創校一百二十五週年舉辦多項活動當中,特別開闢「台灣文化週」單元,該校校長白石克彥今晚參加「台灣之夜」晚宴致詞時表示,早大首度舉辦台灣文化週,完整呈現台灣文化,意義重大。

早大目前正在慶祝創校一百二十五週年校慶,台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與早稻田大學合辦台灣文化週活動,活動以今天上午的「台灣照片展」為首正式登場;晚上在早大附近的一家大飯店舉行台灣之夜活動,白石、早大副校長也是早大台灣研究所所長江夏健一、眾議員玉澤德一郎等日本政治及文化界知名人士共兩百多人出席。

台灣駐日代表許世楷致詞時,首先感謝來賓在颱風天中出席、支持台灣文化週的活動。他表示,早大在幾年前成立台灣研究所,常邀請學者、專家來講學,累積至今,才促成這次台灣文化週的舉辦。

他說,這次文化週活動能促成的另一個原因是留學早大的台灣學生相當多,與早大的交流深厚,在台灣最活躍的大學相關活動就是早大的同學會,今年據說預定十一月二十四日舉行。

他說,台灣文化週的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其中他最想介紹的就是布袋戲的公演。他說,台灣有一項民調顯示,最能代表台灣的依次是「布袋戲、玉山、台北一零一大樓」,這在日本就相當於「歌舞伎、富士山、東京鐵塔」的排列順序。這次是台灣國寶級的布袋戲大師親自以日語進行四次的公演,精彩可期。

白石說:「台灣文化週是早大紀念一百二十五週年校慶當中的一項代表性的活動,早大在發展成為亞洲的大學、世界的大學之際,這項活動的舉辦,可說是意義重大」。

白石表示,早大師生對台灣的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了解與教育正在發展中,這次台灣文化週活動可說是一個歸納的呈現,這項台灣文化的完整呈現對早大說來可謂空前的盛事,希望能吸引眾多早大的師生來欣賞。

他也表示,他未曾看過台灣的布袋戲,自己感到很慚愧,這次一定會好好欣賞。

出身於早大的眾議員玉澤德一郎應邀致詞時,呼籲大家特別注意台灣近十六年蛻變成「民主台灣」一事。他說,這一點具有很大的意義,因為日本在一九六零年代發生「安保鬥爭」時
,他認識了很多來自台灣的留學生,曾受教許多,也得知當時有很多台灣留學生因從事台灣獨立運動無法返國,或者返國之後就被逮捕。

他說,時代已改變,現在台灣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正在思考如何擺脫中國,守護自己國家的安全、幸福。他做為日本的政治家,應重視日、台之間的交流,希望在支持自由、民主方面,自己的母校早大今後也能為亞洲與世界奮鬥不懈。

台灣文化週活動包括:今天起至十一月二日之間舉行的台灣照片展;之後,還有台日年輕世代對話、台灣原住民文化與歌唱、台灣電影節、布袋戲等活動。

沒有留言: